首页
十一届州委常委会 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
2018-12-05 08:39:4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昨(4)日下午,州委书记刘成鸣主持召开十一届州委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审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州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通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专项督导情况。

会议学习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会议指出,甘孜州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中华水塔、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条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总遵循,也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总抓手。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部署,切实增强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法律规定,严格执行《条例》,自觉依法履职。要真正建立起责权统一的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牢固树立职责意识,自觉将环境保护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执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深刻吸取祁连山破坏生态环境案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教训,加强监督考核问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履行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要积极主动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让《条例》深入人心、深入基层、家喻户晓。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发展教育摆在全州工作的优先位置来抓,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方针政策落地生效。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领域。要强化师资力量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加大教师定向培养和教育对口支援力度。要结合工作实际,把解决扶贫代际传递作为根本抓手和主要路径,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继续巩固全州控辍保学成果。要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宣传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对藏区15年免费教育的政策。会议强调,要用好教师奖励基金,重点奖励坚守偏远基层和教学业绩显著的优秀教师,进一步激发教师热情,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

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是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州上下要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协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州委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州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体现了中央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厚爱,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全州上下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并积极主动对接谋划明年工作。要主动担当担责,积极对接推动,把广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果。要认真做好对口支援自查考核,明确重点,查漏补缺,压紧压实责任,逗硬目标奖惩措施,确保对口支援工作经得起检验。要积极主动对接谋划明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主动承接广东产业转移,促进优势资源开发利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要大力宣传广东对我州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等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州委“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补齐四大短板、夯实五大基础、实施六大战略”的总体工作格局,科学推进《纲要》实施,主动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全州呈现出经济较快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完成《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打牢了基础。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自觉扛起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准确把握当前稳中有变的经济环境,按照州委总体格局,围绕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定位,突出实施“六大战略”、推动“三创联动”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繁荣健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把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着力探索构建适应藏区特点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反分裂斗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确保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统筹做好县(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坚持实事求是,绝不能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确保各项指标统计数据真实无误。要切实抓好“十三五”后半期的规划执行,建立健全督查、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加强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强化激励机制,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