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得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
2019-10-30 12:33:38
来源:
查看原文分享到: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得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

   

为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扶贫新路径、新模式,进步发挥电子商务对农村的扶贫作用、推动农村经济新一轮发展,特制定得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

ー、得荣县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我县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但电子商务的带动效应初步彰显,反映良好。一是社会效应好电子商务促使传统的商贸模式、经营理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产生了大量的新兴行业二是经济潜力大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以其方便、快捷、高效的商业运行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网民的重视和青。三是带动能力强电子商务交易平合广阔,销售产品种类繁多,带动能力强。我县电子商务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处在探索发展阶段,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保障还比較薄弱,产业体系尚不完普,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二是思想观念还较为落后三是产品开发还不够到位四是政策巸套还不够完善五是电商管理还不够规范六是物流管理还不够统一。

二、指导思想

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发展、创新发展为动カ,以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快新一代网络技术的应用步伐,完善电子商务功能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信用安全保障,提高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效率,推动电子商务的融合与创新,着力将得荣县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农旅融合区,推进得荣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产业政策、服务管理、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引导支持作用,创建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外部环境。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二)重点推进与全面普及相结合。坚持重点推进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着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以典型引路,加强电子商务知识的宣传普及,以点带面,推动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层面的应用推广。

(三)集聚发展与重点培育相结合。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资源最小投入、最优组合获得最大利益,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四)营造环境与鼓励创新相结合。加快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电子商务领堿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环境,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关键技术创新

四、发展目标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县内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得到迅速发展,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化率大幅提高,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电商氛围浓厚,配套体系健全,与“三农”发展融合。全县围绕“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子商务产业扶贫”两个重点整合“政策、网络、物流、产业”等资源,促进得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五、工作重心

着力形成以县级电商服务(运营孵化)中心,各乡镇、村(社区)多点覆盖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建立完善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质量检测、企业培育、品牌打造体系,打造农特产品电子商务营销体系,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完善区域内物流配送体系,打造本地农特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提高本地产品的知名度,加快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示范带动、园区联动”的良好发展格局。

(一)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主体鼓励引进规模、效益好的电子商务企业,引领得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辟得荣县农特产品专馆,把泸定产品集中进行展示、宣传和推广。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主体,加快产业融合,示范带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二)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站点的建设,县级服务中心整合全县电商服务企业资源,做好咨询、培训,策划,定期举办电商企业和服务企业的交流会等工作,利用公共服务中心资源,为得荣县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咨询、培训等,并且为电商创业人员提供指导。

(三)加大人オ引进和培训力度。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积极引进电子商务领军人オ,为其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将电子商务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建设体系和全县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加快技能人才培养

(四)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大力支持无线宽带和光纤到户,鼓励应用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发展移动支付服务、便民服务和商务信息服务;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提高配送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全民化

(五)加快文化旅游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基于电子商务大力发展得荣县旅游,从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三个层面打造理念先进、功能完备、服务智能的得荣旅游体系。基于电子商务大力培育新型生态休闲旅游,实现旅游产品的关联营销和组合营销,推动得荣旅游业的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重点企业的作用形成电子商务发展合力。建立电子商务应用绩效评估机制和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建建立全县电子商务数据库、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分析系统,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研究、统计、预测等服务。

(二)加强市场监管建立电子商务监管协调机制,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加强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的监管加大力度打击电子商务违法行为、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三)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财政、税收、人オ、投融资等方面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多渠道投融资体系,探索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责任保险等模式

(四)加强宣传推广。加大电子商务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积极举办电子商务发展相关论坛等活动,形成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氛围。密切跟踪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动态,建立与县外电子商务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机制。

(五)强化人才培养。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建立电子商务发展人才库,加强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电子商务继续教育,提高我县电子商务管理水平